減肥是很多人的終身事業,不分性別、老少,但當然其中大部分是女人,包括我自己在內,時時刻刻將這件事情放在心頭,關於減肥、食物、卡路里。



最近薇妹越來越胖(我在這邊偷偷爆料,希望她不會看到~笑),上一次有半年沒看到她,在看到她時,我第一句話就問她說怎麼變得這麼胖。然後看到她手上拿著麥當勞套餐。妹妹啊!會胖不是沒有道理的。

也許有些人說自己喝水都會胖,可是我相信如果認真的檢視胖的人的生活,會胖都是有理由的,只有喝水的生活是絕對不會變胖的。我當然相信有些人的體質天生比較容易發胖(也就是基礎代謝率比較差的人),但是相較於瘦的人,變胖的人很多時候都是吃得太多、動得太少。

我自己到目前為止,是屬於醫學上的「過重」,但有一度我曾經屬於醫學上的「肥胖」。我自己曾經在國三那年胖到70公斤。而我的身高僅僅只有158到159。目前我的體重是56公斤,最近有時候運氣好(XD)的話,早上起來量體重可以到55.4公斤(看到55的數字會讓我心花怒放~雖然還是過重啦XD)。

我當然知道減肥很難,因為這樣十幾公斤我花了十幾年才甩掉XD。變胖可能是幾天的事情,但是變瘦卻是幾年的事情啊!雖然最近我已經稍稍抓到一些方法讓我可以瘦下來,而不是胖上去。

我妹一直喊說她要減肥,但是她卻是在吃飽晚餐後就去睡覺,等到她睡飽後大約半夜的時候,她又起來找東西吃。光看上面這些敘述,就知道她會胖。她犯了吃宵夜跟吃完就睡的大忌啊!

減肥有很多方式,但是我發現如果刻意採用某些特殊的減肥方法,像是全天吃蘋果、香蕉或雞腿等等減肥法,非常難以繼續下去(整天吃一樣的東西很膩啊)。而且這些方法非常容易復胖,往往沒有實行減肥方法幾天後就胖回去了。最後我發現其實就是從三餐中減少份量,就會慢慢瘦下來(過程真的非常緩慢喔)。

首先要注意的是不要喝含糖飲料跟吃零食,因為這些都是額外的熱量。如果真的某天饞到不行,再放鬆自己一下,喝一杯或是吃一些,但是千萬不要天天喝、天天吃,如果天天喝、天天吃,保證發胖。

然後是減少自己三餐的份量,檢視自己是不是吃了過多的三餐?特別要注意如果是吃外食的人,千萬不要吃便當,便當的份量其實太多了,對於像我這種節省的人,我一定會把便當吃完,剛開始吃的時候還會覺得便當份量太多,等到吃習慣了,反而不覺得太多,這就是便當把我的胃撐大了啊!更何況便當還很油,還有便當都會有主食(往往是一大塊肉),其實這些是自己在家裡吃三餐的人不會吃到這麼多份量的肉跟飯。

像我自己是很愛吃雞排的人,如果我真的饞到不行,我就會去買來吃,但是我會把它當作一餐,而不會再去吃別的東西了。

其實真的注意自己三餐的份量,不要吃過多的份量,少吃油炸,這樣久而久之就會瘦下來。當然過程是很緩慢的,因為每天才稍稍減少一些些卡路里的攝取,但是還是會瘦的。

如果想要更快的瘦,我知道比較正常的方法,就是早餐、午餐正常吃,晚餐吃燙青菜加醬油(因為光吃燙青菜真的很難吃),且要常常變化青菜的種類,不然很容易膩喔!如果真的很膩的話,可以吃白斬雞肉或燙豬肉沾點醬油吃。但是如果想要更快速的瘦的話,千萬不要常常吃肉。青菜的份量可以是一大碗公,但是醬油不要加太多。而肉最多是幾塊就好啦!

當然如果配合提前晚餐的時間話,效果也會不錯(不過半夜肚子餓要忍住喔)。如果半夜吃東西的話,就完全破功了。

如果如果真的很想要更快速的瘦下去的話,最大的絕招是不吃晚餐!老實說我真的很佩服那些不吃晚餐的人,因為真的很餓,不過據實行過的人說,剛開始會很餓,可是過一陣子就會習慣了。而且效果很好,一年應該可以瘦個十公斤(保守估計)。但是當然就不可以隨便跟人出去聚餐啦!這個方法我無法做到,我是一個超級沒有毅力的人啊!

我是一個慢慢減肥的人,平緩的減肥方式比較適合我(其實我是貪吃啦!),而且我覺得慢慢瘦的話,比較不容易胖回去。

除了少吃外,更健康的作法就是去運動啦!據我爸說他自從去年開始每天去跑操場十幾圈後瘦了五公斤左右,大概是幾個月的時間吧!老實說我覺得他外表上有變年輕的感覺,也許是因為瘦下來比較不顯老,也許是因為有做有氧運動,使得身體機能變得更年輕?不過我做不到啊!我討厭運動XD。但是游泳不太會瘦。

當然更要注意的是不要吃宵夜,還有不要吃飽就睡(其實不要吃宵夜的原理也算是不要吃飽就睡吧?XD)。其中吃飽就睡包括吃完中餐就睡,吃中餐吃完就睡不但容易變胖,而且也很容易因為趴著睡的關係,剛好壓到正在工作的胃,很容易使胃跟膽生病(例如像是膽結石之類的)。

每天量體重。這是一個重點。

我個人推薦可以量體脂肪的電子體重器,因為電子體重器量得比較準,而且要選擇至少可以量到小數點第一位的電子體重器(不要讓自己有僥倖的心理,畢竟如果只是胖個0.5公斤,一般磅秤還可以安慰自己,電子體重器一目了然,沒有任何可以逃避的空間)。而且天天量體重,可以在稍微胖一些的時候,馬上克制自己的飲食,就可以讓體重下降。避免等到重了好幾公斤,就真的很難減了。

當然減肥也不是隨時隨地要讓自己難過,什麼好吃的東西都不吃。我自己是如果有去吃到飽的聚餐時,吃之前,我可能就會有一餐不吃,吃完之後,我也會好幾天刻意吃得比較少或不吃。如果是在中午吃吃到飽的話,我早餐一定不會吃的(畢竟早餐吃太飽的話,去吃吃到飽就不划算啦XD),而且吃完後晚餐一定不吃(吃到飽通常都吃很多、而且吃至少兩個小時,晚餐還吃得下的人我就太佩服了)。然後隔幾天一定吃得比較清淡跟少量,絕對不會(我個人堅決反對)在短期內有很多聚餐(這樣會肥死啊)。當然最健康的方式,就是不要去吃吃到飽(哈哈!可是很難,總會有想要放縱的時候)。

如果自己已經是屬於「肥胖」的人,確實有打算減肥的話,以上可以作為減肥的參考。如果說沒有打算減肥的人,我覺得排除醫學上的健康理論,這也是個人的選擇,沒有什麼對錯的問題,更無關美醜問題。注意到了嗎?上面通篇我都沒有說到美醜的問題。因為胖瘦無關美醜,更何況美醜又是那麼主觀的東西。所以身為胖的人(其中包括我自己啊)沒有必要對自己的身材有負面情緒,太多的負面情緒反而給自己壓力啊!「我就是我」,只是這樣而已。

如果瘦下來的人,但是飽受肥胖紋跟橘皮困擾的人,我無能為力XD。因為我目前試過碧兒泉、帕瑪士乳液都沒啥用啊!不過我不是每天很認真的用啦!聽說只要天天擦跟按摩,就會讓這些紋路變淡一些,但是我就是懶啊!有些人說是在減肥的過程中就要天天擦了,以避免紋路出現,但是一旦出現就很難消除,所以在減肥的人注意要擦乳液跟按摩吧!

yu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