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義:一場思辨之旅.jpg (圖片取自博客來網站)

先說我並還沒有看過這本書(因為明天,也就是100.3.1這本書才上市),我只看過博客來網站上一些些的內文試閱,還有幾部短短的youtube上的影片而已,所以我不能保證這本書從頭到尾都會很好看(或說正確)。但就我個人觀點而言,這本書確實值得一看。

這本書英文名稱為「Justice」,其實是美國哈佛大學的公開課,而這堂課就叫做「Justice」,而這門課受歡迎的程度,看書的封面圖片應該就可以知道吧!教室裡滿滿的都是學生(大約一千人)。這些人都是來聽邁可‧桑德爾上課,或許說「聽」不太正確,畢竟這堂課是用蘇格拉底式的教學啊!

而所謂的蘇格拉底式的教學方式,看過電影《金髮尤物》的人應該就知道,那就是老師會問問題,然而點人起來(或要求自願者)回答問題,老師會反駁學生的回答,戳學生回答的漏洞,引導學生去思考問題。而老師不見得會給予正確的解答,因為答案是不是他人給予的,而是要自己去尋找。

這種上課方式很刺激吧!

對於,受東方被動式教育的我們,這種上課方式應該會讓人緊張到胃痛吧?(不過我有點想嘗試這種上課方式,哈哈)

所以,上課前一定要預習啊!有準備才有辦法發現問題,也才有辦法回答問題。

不過也有人反對這種教學方式啦!畢竟這種教學方式,萬一老師控制不好場面,辯論到最後,可能就會離題很遠了(這種情形在哈佛大學提供這門課的公開影片中,其實就可以看到)。

不過有中文字幕的影片,在youtube上面只有幾部,而且往往不是整堂課,據說有簡體字幕版的,可是我沒有找到。我只有找到哈佛大學自己的網站上提供公開的影片,不過這部影片連英文字幕也沒有,所以想聽的人可以順便練習英文(XD)。

中文書當然就是將這部課程的內容撰寫成書,內容當然會比影片內容嚴謹(書寫通常都會比說話嚴謹許多),所以也可以等到這本書上市之後,再去買書來看嘍!

 

~◎相關網站◎~

博客來書籍館   正義:一場思辨之旅

博客來網站對於本書的介紹,有些許的內文試閱。

(利益揭露:經由此連結購買博客來網站的商品,我會獲得回饋金喔!)

Justice with Michael Sandel

哈佛大學提供影片的網站,一進去會有本課程簡單的介紹影片,而真正的課程影片,是在右下角「WATCH圖片」下面各堂課的「watch epsiode」的連結,總共有十二堂課。

創作者介紹
yun

Sub Rosa 玫瑰之下

yu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2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2)

發表留言
  • 阿柔
  • 我…我會胃痛(舉手)。
  • 我也會胃痛啊!
    不過也滿有趣的。
    而且壓力使人成長,哈哈!

    yun 於 2011/02/28 20:51 回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