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0109_121022.jpg  

寒冷的冬天正是吃火鍋的季節,講到火鍋,就不得不提我最喜歡加到火鍋裡的菜:「茼蒿」。

不論是麻辣火鍋、壽喜燒,甚至是客家鹹湯圓,正是季節的茼蒿就是最好的搭配葉菜類。

後來無意間發現很多人都會自己種植茼蒿,而且似乎不太難種,病蟲害又少,所以就決定在自家頂樓的小花台中種植一些葉菜類。

 除了茼蒿外,九層塔也是一定要的基本家裡應該要有的香草植物。

因為不知道家裡附近哪裡有賣相關的香草植物,

所以就跑去最近的B&Q購買了四盆植物,包括:九層塔、薄荷、迷迭香、玫瑰、薰衣草,五盆特價100元的樣子(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啦)。

其他的種子最後是決定在網路上購買,然後在宅配到家裡來。

除了茼蒿外,山茼蒿(裂葉茼蒿)也是我超愛吃的火鍋菜,而且跟茼蒿一樣,也是好種不易生蟲的葉菜類喔!

另外還買了半結球萵苣、櫻桃蘿蔔、北蔥、空心菜、香菜、辣椒、甜羅樂等等的種子。

 

九層塔才拿回家,沒幾天就被摘了一些來做「三杯杏鮑菇雞」了(介紹在此:【體驗】金蘭非基因改造、純釀造之陳年、薄鹽醬油),果然是家庭必備的香草植物啊!

後來覺得九層塔如果不移植,一直種在原來的盆栽中,有點怕它長不大,所以就決定將這幾盆香草也一起種在頂樓花台了。

於是,在今年的1月2日,我就把上述的幾盆植物,以及茼蒿、裂葉茼蒿、半結球萵苣、空心菜、辣椒、香菜、櫻桃蘿蔔、北蔥都給他種下去了(完全不顧很多種子根本不是季節啊,囧)。

20150109_120849.jpg     

B&Q買回來的一盆九層塔中,其實有好幾株,但移植時,只將土分成兩部分來種(就是上圖左、中)。

冬天似乎不是九層塔的季節,所以九層塔長得滿慢的,葉子也容易枯。

而且它好不容易長了一些,前幾天又讓我採去做「九層塔蛋餅」了XDD。

上圖右邊第一棵是迷迭香、右邊第二棵是薄荷,目前還沒拿來做任何料理就是了。

上圖中間有一塊比較大的土的地方,有長出新的植物,但不確定究竟是雜草呢?還是我種下去的甜羅勒呢?

辣椒跟空心菜確定是因為不是季節,所以什麼動靜都沒有,甜羅勒也不確定有沒有種出來,香菜似乎也很安靜。

但是茼蒿跟裂葉茼蒿非常迅速的就長出苗來了。

20150106_114209.jpg    

我是1月2日播種的,在認真的每天澆水後,在1月6日時,茼蒿就冒出小芽來了。

因為我是個沒有綠手指的人,再加上茼蒿包裝上寫著發芽率55%以上,裂葉茼蒿上寫著發芽率35%以上,我就想說這麼不容易長,乾脆整包給它灑下去。

而且既然不太會發芽,我就不一個個挖洞灑一到二顆種子了(說到底,就是懶而已)。

沒想到,茼蒿真的還滿會發芽的。

因為我沒有間隔好距離,所以都擠在一堆了。

20150109_120917.jpg    

這是1月9日拍的,這時是播種後第7天了喔!

我在1月8日時,有稍微把茼蒿移植到沒什麼茼蒿的地方,跟移植一點點到小盆栽中,這次有注意間隔了。

但是還是很多苗是擠在一起的,之後應該會需要認真疏苗。

20150109_121034.jpg

本來有點擔心移植後會長不好,不過目前看起來狀況還可以。 

20150109_120922.jpg  

這區應該是山茼蒿,話說茼蒿跟山茼蒿的苗我分不太出來。

角落裡是九層塔。

將九層塔移植到頂樓時,才發現在花台的角落居然有九層塔(囧)。

20150109_120900.jpg

茼蒿旁邊的區域我當初是灑了半結球萵苣的種子,現在長出來的苗不知道是不是就是了。

20150109_120904.jpg

這區是當初灑北蔥的地方,是有看到幾株細細的的植物,但是蔥還是雜草,我根本無法確定。

20150109_120932.jpg  

櫻桃蘿蔔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快速成長啊!

剛開始發芽速度稍晚茼蒿一天吧,但現在長勢居然茼蒿還要高幾個頭。

不過一個星期而已,就很欣欣向榮了。

1月8日也稍微有移植一些到小盆跟上圖中間比較稀疏的區域,櫻桃蘿蔔似乎也不太適合移植,所以也只是移看看而已。

上圖是1月9日拍攝的,感覺似乎還好。

昨日跟今日上頂樓疏苗時,櫻桃蘿蔔長勢真的很不錯,甚至有些已經長到有點倒下來,需要覆土上去了。

20150113_104009.jpg  

這是昨日疏苗前的照片,長得滿高了,可惜就是當初沒有認真間隔種子距離,不然這些如果都長出櫻桃蘿蔔,就會有超多蘿蔔啦!>///<

採下來的櫻桃蘿蔔苗(下圖),洗乾淨後,我就直接加到湯裡去了。

20150113_121632.jpg 

20150109_121039.jpg  

(上圖是1月9日拍攝)

不過移到小盆的櫻桃蘿蔔,感覺狀況就沒有這麼好了,要是到時候,真的結不出蘿蔔來,蘿蔔葉當菜吃也不錯啦。

這兩天疏苗的櫻桃蘿蔔苗都拿來加菜了,不過只有一點點,覺得滿嫩的,但沒吃出什麼味道來。

20150108_110649.jpg  

左邊是玫瑰,右邊是薰衣草,純粹觀賞用的。雖然因為數量很少,感覺沒有浪漫的感覺啊XDD。

等這一批採收完後,下次種菜我就知道雖然包裝袋上寫的發芽率不高,還是要間隔距離種植。

還有還是要照季節來啊!不要硬種不是季節的菜,結果根本發不出芽。

目前我多半是每天澆水一次,大約三、四天前有澆了稀釋的洗米水。

昨天有澆了稀釋的母奶(小兔妹沒喝完的)

因為家裡還有之前父母種其他菜時剩下的固態肥料(雖然目前還沒有用到),所以目前暫時還沒有買液態肥料,想說先這樣種種看嘍!

反正也不是要拿去賣的啊!

如果真的很小株,反正是自己吃的,就將就將就嘍。

, ,

yu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)

發表留言
  • MRT
  • 真的好棒的開心健康農場喔~!!
  • 雖然面積很小,幾乎每次採完,大概就只能吃個一、兩餐。
    但自己種沒灑農藥,吃起來滿安心的。

    yun 於 2015/03/10 13:09 回覆